你的父亲母亲

*暗堕刀的故事

坐下吧,吃块马卡龙……不要吗?那奶油栗子粉呢?也不要啊,那算了。
开门见山吧,我需要告诉你一些事情,关于你的母亲。
我?不是我,我只是你的养母而已,维系我们之间的不是血缘,我要说的是你的亲生母亲。
别急着反驳,听我说完!
我的魔力已经渐渐流失,自从我的爱人失去化形能力后,我一天比前一天更能感受到我生命的流逝,可我心里藏着这个事情,我很怕某天我突然化作一阵烟尘,这件事情就会和我一起消逝。
你的亲生母亲,是我的一个学生,我有一半的东方血统,那是我父亲的血脉,我从未见过我的父亲,对我而言,我尤其眷恋他,所以你的母亲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毫不犹豫就接受了。我爱她的黑眼睛,还有黑头发!
那时我已经从审神者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并且结婚了——你大概从历史书里知道这个职业,哎,既是地狱也是天堂,我们的名字不会被记录在功德碑上,年轻女性的血泪业已干涸……算了,不提也罢。
你的母亲很有天分,无论是西方的魔法还是东方的咒术,她都领悟得很快。她身上有着东方女性的灵气,也有东方女性的柔情与坚韧!天啊,我该怎么说,每样礼物在赠送之前就已经编好了价格。
那时你的母亲爱恋着她的青梅竹马,这位青梅竹马姓林,他也爱她,但不是以她希望的方式。
从1826年后,我对人类的男性完全失望的,我不愿意把我的感情分给他们!我对这位林先生没有多余的感情,他彬彬有礼,谈吐幽默,你的母亲非常喜欢他,她才十七岁,正是挂在枝头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
林先生那个时候正追求另一位小姐,那位小姐美丽成熟,富有女性魅力,我在鼎盛时期最喜欢与之斗艳的类型。你的母亲那时候是个少言温柔的女孩,不在打扮上下功夫,尽管她跟我学习,却对我的华丽与奢侈不感兴趣,我送她的化妆品,从来也不在她的脸上出现。
在爱情中,谁都是无辜的。——可笑,但为了自己的爱情去损害别人能是无辜的吗?
话不多说,林先生把你的母亲当做了一个不需要手续费的提款机,用她的钱去供养他的爱情,你母亲在我的厨房里做好的甜汤,落在了林先生心上人的喉咙里。当他偶然送你的母亲到我这里学习,被他追求的小姐看到后,他竟然向你的母亲发脾气,并且训斥了她一顿,要和她划清界限——不过不包括她的钱。
你的母亲最后报名了审神者,她不争不斗,最后被派到了一个满是暗堕刀剑的本丸进行净化任务。
你的母亲每月都有假期,她定时来我这里分享工作的点点滴滴。
刀剑男士,是化为人形的刀剑付丧神,样貌通常是俊美无俦的,然而暗堕后的刀剑,样貌与外形都会发生变化,甚至是扭曲可怖的。一般的审神者绝对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
然而你的母亲,哎,她真是个可爱的人,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人之一。她对于这些刀剑,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心态宛如慈母。
在她的讲述中,我渐渐感觉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
她讲到有把暗堕的刀,有双美丽的金色眼睛,一开始完全不愿意搭理她,后来却悄悄接近她,笨拙地向她示好。她还是怕他身上的骨刺和锋利的爪子,接过他手上的东西时总是小心翼翼,这似乎让他很沮丧。
“我是不是伤着他了?”她还在自责,“我明明是来解救他的,结果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我那时打趣她没结婚就像个小母亲,却没察觉到更深层次的感情。
你母亲十八岁的生日,是在本丸度过的,她没告诉那些暗堕刀剑,在等一个电话,然而到了晚上十点,她也没等到,她一个人坐在侧缘流泪的时候,金眸的刀剑来到她身边,给她拿来一个小小的布偶,做的很粗糙,你的母亲看了以后,哭出了声,想要抱抱这把刀,他却避开了——这些都是你的母亲告诉我的,她说一定是那把刀害怕身上的骨刺伤了她,我想也是。
你的母亲说到这件事的时候,还在感叹,与她青梅竹马的林先生居然还抵不过一个和她相处不过几个月的刀剑。
那把刀剑逐渐把你的母亲当成了他唯一的阳光,在战场上,他几乎是冒着碎刀的危险去守护你的母亲。你的母亲说起他时,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这个傻子啊!我给他手入的时候,他居然还能笑出声——笑声真难听!”
暗堕的刀剑会失去俊美的面容,声音也会改变。可是在你的母亲看来,丑陋的外貌同粗野的声音与俊美的外貌同温柔的嗓音没有区别。
哎,她还爱着林先生。她向我学习打毛衣的方法,给林先生打了一件又一件毛衣;她还求我捡起丢了很久的裁缝手艺,为林先生做起了外套和衬衫。
她真是太天真了!我现在想起来都悔不当初,倘若我稍微上点心,不仅仅教她巫术与文学,还教会她理解人心的方法,她的结局大概是能改写的。至少不是现在这样。
她把毛线和针带到了本丸,毫无顾忌地打毛衣,我想她一定告诉了那把刀剑她是为她的青梅竹马打的。
可想而知那把刀剑有多绝望,你的母亲匆匆赶回来,在我的怀里哭诉着说她有多害怕,那把刀剑是怎样狂乱地哀鸣……
我当时安慰你的母亲,猜到了怕是有暗堕的刀剑生出了妄想。说实话,若他还是正常的刀剑男士,我大概会欢天喜地送她,可是……一个暗堕的!我踌躇了。
你的母亲到底是回去了,等我再次见到她的时候,只一眼,我就知道她已经是一个妻子了。她的神态,她的言行举止,她微笑的弧度,她体型的变化……
她没有隐瞒,说在那把刀剑将她从溯行军手下救回来后,她就把自己的身心献给了他。
我说:“这不是爱,这是报恩而已!”
她坚定地说:“这是爱,我知道,当我对他说我爱他,他却因为害怕扎着我而不愿意抱我,我就扑上去,被他身上的骨刺扎得鲜血淋漓,我爱他!”
我还想为她分析利弊,她就哭出来,说:
“我这一辈子就那么长,我不想处心积虑地谋划,所有事情都运筹帷幄,我就想随心而行。我爱他,他也爱我,这就足够了。”
我能说什么呢。
她再次从本丸返回时,带了一个“礼物”回来,这就是你。
我给你的母亲安排了一个“男友”,为了给腹中生命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你的母亲很配合,和“男友”成双入对。
然而,我们谁也没想到,金不换的浪子害了你的母亲。
林先生突然开窍了,认识到你的母亲才是值得怜爱的,开始疯狂追求你的母亲。你的母亲避之不及,她本来不是擅长说谎的人。
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后,为了躲避追踪和疯狂的科学家,我们没让你的母亲去医院,嘱咐她预产期前要到我们一个秘密据点。
某天,你的母亲又被林先生纠缠了,争执中或许动了胎气,总之,我们之前的计划都被打乱了!你的母亲被林先生送到医院去了。
接下来的故事,我真不愿意说,我不愿意你知道,可你必须知道。
你母亲在神志不清的时候,喊了你父亲的名字!林先生一开始还没觉得奇怪,后来一品味发音,猛然想到了这是罗马音。
林先生没法把完整的音节重复出来,但他立刻想到了,他以为是哪吧暗堕的刀剑强迫了你母亲,愤而报告。
而你的母亲苏醒后,立刻陷入了沉默,她咬牙撑住了一波波询问和责备,就是不说出孩子的父亲是谁。
某天晚上,我正和三日月睡着,你的母亲带着你睡在楼上,我一向睡得不安稳,被声音弄醒了,那是你的哭声。
我急忙跑下楼,跑到你母亲的房间。我看到一个黑压压的身影,雪白的长发,异变的身躯,你的母亲被他揽在怀里,就像一个小小的布娃娃;他低头看着你,你哭得很大声,仿佛感觉到即将与父母分别。
这大概是你父亲看你的第一眼,也是最后一眼了。
从此,他们消失在我的生命里。

你曾经抱怨过,你的养父,我的丈夫不曾亲近你,别责备他,身为刀剑付丧神,在感情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他还没学会爱无血缘关系的人。
你问我你的父亲?我确实不知道,你母亲一直不肯说,林先生记不清楚也重复不出他听的那串罗马音,我唯一知道的,就是你的父亲有一双金色的眼睛。
你真正的父母亲,他们认为离开你才能让你有更幸福的生活。你床头那个小布偶,这是你亲生父亲来看你时留给你的礼物。
想必你猜到了,常常来看你的舅舅,是那位与你母亲无缘的林先生,他曾经向我要你的抚养权,我没有同意……我不信任男人,特指雄性的人类,自从我的奥古斯塔离开我之后……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评论(9)

热度(32)